7、肉类食品
● 香肠、火腿、维也纳肠、熟肉制品
▼将变质的肉洒上味精、色素(亚硝酸盐)后欺诈销售
一位在关西经营火腿、香肠买卖的A先生曾若无其事地说:“有了味精和色素(亚硝酸盐),腐烂的肉也可以吃了。”而且,他还压低声音对我们说:“这是秘密啊……我们把处理掉的病死猪回收过来,加工成火腿。”为了A先生的名誉,我们为其澄清他现在已经不再从事这种违法的商业行为了。
我对味精、色素(亚硝酸盐)一直持批评态度,这些危险的物质欺骗了消费者的视觉和味觉,使一些不能食用的食品披上新鲜的外衣。所有的食物添加剂都有这种功能。我们的五感是保护我们安全的敏感器,可以识别食物的“安全”,而这些安全敏感器被食品添加物扰乱了。(船濑俊介)
▼柜台上的火腿、香肠为什么看起来如此新鲜
站在超市里火腿、香肠柜台前,种类繁多的去骨火腿、香肠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看着它们新鲜的颜色,感觉仿佛是刚刚出锅制成的。其实,这些熟肉制品的新鲜颜色是亚硝酸钠的着色作用造成的。购买的主妇们还以为她们买的肉都是新鲜的。切开的火腿断面是用介壳虫的粉末(胭脂红)等红色着色料上的色。
主妇们往往用手指按一按火腿和香肠,发现确实有弹性,就会觉得肉质很好。其实,那不过是因为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中的磷酸钠。掰起来有韧性,咬起来很劲道,这都是食品添加剂中的磷酸盐的“魔力”。
起到长时间保鲜作用的保鲜剂山梨酸钙,它可以杀死腐烂菌。白色的肥肉则是由于加入了抗氧化剂(山梨酸钠)而得以保鲜。其实,沉着、判断冷静的主妇们每天买的就是这些“假货”。
▼热狗和白血病之间的关系
1994年美国皮特兹教授指出:“一个月吃十二个以上热狗的孩子,和其他同龄孩子相比,患白血病的可能性是其他孩子的九倍。”
皮特兹教授提出了这种现象的原因——“由于保鲜剂中使用的亚硝酸盐”。皮特兹教授关于这方面问题的论文发表在医学权威杂志《癌症的病因与控制》上,其中提到“母亲怀孕过程中每周至少吃一个热狗,生下来的孩子和一般的孩子相比,患脑肿瘤的几率是一般孩子的两倍。要孩子之前父亲一直吃热狗的话,出生的孩子患脑肿瘤的几率也是一般孩子的两倍。” 皮特兹教授等研究人员证明了“癌症的导火索是肉制品加工和保存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质(食品添加剂)”。可见,其中并不只有亚硝酸盐。
这也是我在《买不得》一书中所要表达的意思。
这是对某地区患白血病不满10岁的大约230名孩子的饮食生活进行周密调查,同健康孩子比较对照得出的。
日本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吃火腿。超市里经常有很多种色彩鲜艳的火腿都在试卖,其中有一些尝一口就想吐,看看商标,商标上无一例外都写着含有亚硝酸盐,而且密密麻麻地还写着各种各样的食物添加剂。这样的食品怎么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们吃呢?
▼火腿、香肠有引发癌症的危险
经验丰富的食品添加剂研究专家增尾在《文艺春秋》中曾就发色剂(亚硝酸盐)提出了确凿的观点,他认为“防腐剂山梨酸和发色剂亚硝硝酸钠掺在一起的火腿最危险。因为尽管山梨酸是最多被使用的防腐剂,一旦和亚硝酸钠一起使用的话,即使是少量,也会形成致癌物质,而且亚硝酸钠也容易和其他添加剂发生反应,形成致癌物质,最好尽量避免。火腿和香肠中经常加入的添加剂磷酸可以使食品吃起来觉得劲道,但如果多吃,就会抑制人体对钙、铁的吸收,出现骨骼发育异常和肾脏疾病。作为着色剂使用的胭脂红被怀疑具有遗传毒素。抗氧化剂山梨酸钠本身也存在不稳定性,所有添加剂中的钠元素和正常饮食中的盐在体内起相同的作用,有必要注意控制体内盐的含量。对牛奶过敏的人尽量避免添加剂中的酪蛋白钠和乳蛋白。”
最后,增尾先生得出结论:“当前的现状是大部分火腿等熟食都在使用有致癌性的添加物。”
● 只吃肉食,结肠癌会提高四倍!肉和油是癌的根源
在《〈买不得〉一书买不得》中作者横山表示拥护肉食文化,他写道:“战后,随着欧美肉食文化在国民生活中的传播,食肉带给人们的是体格健壮和长寿化。对于认为食肉有害身体的观点,我无论如何是无法接受的。”
下面我就请大家了解肉食会给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关于肉食的利害,国际上已有很多统计数字了。下面就是出自《新版·我不吃肉的原因》(皮特·考库斯著,筑地书馆译)的警告。书的作者是一位素食主义国际启蒙家。
对英国约400位素食主义者进行为期七年之久的死亡原因追溯调查的结果显示:男性素食主义者的死亡率约是非素食主义者的百分之五十。女性素食主义者的死亡率约是非素食主义者的百分之五十五。
图4揭示了肉食和结肠癌之间的关系。居住在美国的白人患结肠癌的死亡率是居住在日本的日本人的四倍。日本人移居到美国,患结肠癌死亡的危险也会增长两倍,明显是由于过多食肉造成的。图5向大家表明了食肉越多,患结肠癌的死亡率就越高。
图4、结肠癌的死亡率
——西方和东方
从左至右依次是日本人、不在美国出生而住在美国的日本人、在美国出生的日本人、白人。
图5、越吃肉越容易患癌症
每天食肉蛋白摄取量(g) 肠癌死亡率
ギリシア 希腊
イタリア 意大利
ドイツ 德国
スイス 瑞士
アメリカ 美国
ニュジランド 新西兰
カナダ 加拿大
オ—ストラリア 澳大利亚
アイルランド 爱尔兰
フランス 法国
图6、食猪肉量和患乳腺癌的比例(加拿大阿尔巴塔州调查)
从左至右依次是每月不一定吃一次,从每周吃一次到每月吃一次,从每周吃一次到每天吃一次。
图7来自夏威夷,据夏威夷的研究报告表明,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子是食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食肉脂肪、总脂肪……。相反,复合碳水化合物(淀粉质等)有防止乳腺癌、子宫癌的效果。总之,肉和油是癌症的根源。
图7、乳腺癌和饮食的关系
复合碳水化合物、食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饱和脂肪、食肉脂肪、总脂肪
● 感到癌症的可怕,就要尽量控制食肉
① 汉堡包过度加热,可以生成至少八种损害染色体、致癌的化学物质。
② 每千克用碳烤的牛排含有相当于600根香烟含有的强力致癌物质苯比芘。
③ 火腿等肉制品中含有发色剂等亚硝酸盐会在体内生成强力致癌物亚硝胺。
④ 食肉过多会加速性早熟,增大患乳腺癌的几率。
⑤ 素食主义者的免疫系统比肉食主义者的强。比如,攻击癌细胞的防卫细胞强两倍。
⑥ 素食主义者比肉食主义者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小。
⑦ 素食主义者从植物中摄取了大量的维他命A和β胡萝卜素,可以有效预防肺癌。
⑧ 素菜中含有丰富的可以防治自由基形成的物质。自由基是破坏遗传基因(DNA)、促进老化、引发癌症等疾病的物质。
我们日本人自古以来就认为肉食是美味,其实那根本就是毫无道理的。肉是可怕的致癌
物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