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昭光天天健康方案 上一章   上一节     回书目   下一节   

第二部分
酒,越少越好
作者 : 洪昭光


  欧洲20个工业化国家的横向流行病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冠心病的死亡率成逆相关。

   在前瞻性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在每天都少量饮酒的人群中,其高血压与冠心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比不饮酒者低。

   美国癌症学会对年龄40~59岁的28万名男子的饮酒习惯进行了12年跟踪研究,发现适量饮酒(每天不超过15~30克酒精)的人其心脏病死亡率比不饮酒者低20%。

   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的资料显示,适量饮酒可减少40%的冠心病发作。原因是适量酒精能升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的胆固醇,因而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这在猕猴的饮酒实验中也得到证实,饮葡萄酒组猕猴的动物粥样硬化发生率为8%,而对照组为48%。新近的研究发现,适度饮酒者体内C-反应蛋白含量最低,表示酒精有一定的抗炎症作用,这也有利于减轻动脉硬化的发生。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资料表明:适量饮酒者比滴酒不沾者更健康,而且平均预期寿命延长1岁。

  世界卫生组织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新观点,它把过去的“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口号改为“酒,越少越好”。因为少量饮酒的好处很容易被饮酒的巨大弊端所掩盖,也就是把“对酒当歌”改为“对酒莫歌”了。

   实际上,即使在以前认为少量饮酒有助于预防冠心病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也从不提倡以少量饮酒作为预防冠心病的方法,为的是防止酗酒的巨大社会负面作用。

  
时代文艺出版社    
上一章   上一节     回书目   下一节